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新能源金属矿产成矿与找矿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祝贺汤中立院士从事地质工作7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点击:[]次

10月28日,学校举办新能源金属矿产成矿与找矿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祝贺汤中立院士从事地质工作70周年活动。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科,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毛景文、王双明、林君,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翟明国、侯增谦、彭建兵、胡瑞忠、邓军,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陕西省科协、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机构、高校、企业的领导、专家,以及长安大学校领导出席活动。活动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范文主持。

会场

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找矿报国,教书育人》专题片,深入了解汤中立院士从事地质工作的70年历程和在矿产勘查与矿床地质研究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

校党委书记陈志坚指出,汤中立院士是享誉地质学界的矿产勘查学家、矿床地质学家和地质教育家,为我国地质找矿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至今仍然坚守在地质科研和教学一线,引领长安大学地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不遗余力指导帮助地学科技工作者成长。陈志坚表示,学校将传承弘扬以汤中立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深入推进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的有组织科研合力攻关模式,在主动回应“教育强国、长大何为”上持续展现担当作为,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校长沙爱民指出,在70年的科教生涯中,汤中立院士始终坚守初心、胸怀家国,潜心科研、攻坚克难,敬业奉献、服务发展,甘为人梯、以身立教,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引领地学学科建设、培养资源勘探领域优秀人才作出了卓越贡献。沙爱民表示,学校将沿着汤中立院士树立的标杆,聚焦能源保障和安全,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展现新担当、奋发新作为,为端牢能源饭碗、建设能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宣读了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同志致汤中立院士的信和回忆短文。汤中立院士将温家宝同志的致信转赠长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引正代表学校接受赠送,并向汤中立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严光生在致辞中希望长安大学充分发挥在矿产资源学科领域的科研优势和汤中立院士及团队在矿产开发及研究方面的优势,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副主任张朝林、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赵玲房、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以及毛景文、彭建兵两位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讲话。

活动现场,孙科、严光生、陈志坚、汤中立为长安大学新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

中共甘肃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二十多家单位和机构,翟裕生、何继善、赵鹏大、郑绵平、莫宣学等多名院士发来贺词贺信。

汤中立院士向支持长安大学建设发展和矿产勘查矿床研究工作的各级政府、兄弟高校和行业企业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为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带领团队同仁,积极投身到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围绕战略性矿产、新能源矿产,在探矿增储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争取获得新的突破。

开幕式后进行了汤中立奖颁奖和《汤中立传》发行仪式。仪式由长安大学副校长朱杰君主持。

汤中立奖今年是第一届评选,共有三名优秀地质矿产工作者和六名优秀学生分获“汤中立地质科技奖”和“汤中立优秀学生奖”。与会院士为获奖人员颁奖。

颁奖仪式

在《汤中立传》发行仪式上,该书作者唐淑惠分享了传记撰写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心得体会。汤中立院士向相关单位代表赠送专著。

汤中立院士向有关单位赠送专著

在学术报告环节,与会院士和嘉宾围绕“新能源金属矿产成矿与找矿实践”相关内容作学术交流。

长安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和相关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活动。

合影

关闭页面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朱宏路北段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北辰楼7楼

邮编 : 7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