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召开

发布者:长安大学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6:03浏览次数:

5月20日,学校在北校区北辰楼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安排部署全校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陈志坚作部署讲话,校长沙爱民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校党委副书记徐引正,副校长赵祥模,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文雄,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耀文出席会议。


长安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召开


陈志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调研高校,多次回信勉励广大教师,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举措。


陈志坚就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做好师德专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专题教育。全校上下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师德专题教育。二是从把方向的角度深刻把握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专题教育的内涵。全校上下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政治建设,坚持思想铸魂,坚持德法并举,坚持党建引领。三是从建制度的深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体制机制。学校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校内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四是从促合力的广度统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领域,全校上下没有局外人,都是参与者。五是从扛责任的力度从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专题教育。校属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对单位和责任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沙爱民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和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全校上下必须从回答教育根本问题的政治高度,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高度,从提升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事业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二要锚定学习内容,精准提升师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校属各单位既要严格按照《长安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具体内容,贯穿全年,全面推进,又要突出工作针对性:将警示教育作为师德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抓“十项准则”的落地见效;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三要扎实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组织广大教师开展系统化学习;教育引导协同推进,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相结合;强化宣传有力推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树立新时代教师崇高形象。同时,要做好师德专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常态。


彪晓红对《长安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做解读。


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场


(供图:徐龙超  审稿:李晓阳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