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老师|“全国模范教师”申爱琴:做学生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

发布者:长安大学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15:50浏览次数:

 

申爱琴,公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30年教师生涯里,她为自己定下了“师德、责任、仁爱、勤奋”八字箴言,并以实际行动贯彻着这八个字,学生说:“能做申老师的学生,真的很幸运。”

 

夯实课程教学基础

申爱琴1982年毕业于原西安公路学院(长安大学前身)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1992年,她赴德国留学归来,任教于原西安公路学院公路系,先后承担“道路工程材料”“公路水泥混凝土高性能技术”等本科生课程和“高等路面工程”“水泥与水泥混凝土”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为了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申爱琴率领团队教师在教材、教案、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她主编了“十二五”规划教材《道路工程材料》,内容覆盖国内外道路工程领域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与新标准,保持了教学内容的前瞻性。

申爱琴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备课,每门课程都有一本厚厚的手写教案。教案中每一页都清楚写明了重要知识点及公式推导过程,字迹工整,逻辑清晰,里面的实验原理图都是用尺子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团队青年教师张久鹏保存着申爱琴的教案影印本。他说:“我的教学就是从这本教案开始的,之后的每一年,都有青年老师从我这里借去复印,有了这个标杆,年轻人的成长快了很多。”

申爱琴坚持PPT与板书相结合授课,“比如,有一些公式的推导过程,我一直用板书,这样学生就能非常直观地看到推导过程,更容易理解内涵。”同时,她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组织教学团队制作“道路工程材料”课程的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工程案例、习题试题、实验动画等成套教学资源。申爱琴还搭建了“道路工程材料”课程网络教学平台。

 

三尺讲台,大舞台

申爱琴一直把上课当做第一要务,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哪怕前一天出差回来很晚,第二天依然会去上课。在她的心里,三尺讲台虽小,却也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教师可以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在道路工程专业的学生中,申爱琴有着很高的人气。

“我们走在校园,脚下就是沥青或水泥路面,可以说道路材料无处不在。”课堂上,申爱琴都是这样引导学生从身边所见入手,辅以工程病害的图片和视频,让大家直观地认识这些材料的结构和特性,进而发现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她会以人的不同生长周期作比喻,描述水泥混凝土在施工、凝结硬化、使用以及破坏阶段的性能动态变化规律:水泥混凝土拌和、成型及养护就像是婴幼儿出生成长期,具有可塑性;混凝土凝结硬化、强度发展及投入使用就像是少年成长为青壮年,具备承受压力及环境作用的能力;在交通荷载及环境长期作用下,混凝土中某些有效成分流失,发生腐蚀、开裂等各类破坏,这就像老年人体内的钙质流失、容易导致骨折一样,身体机能逐渐衰退,直至丧失生命。

如此讲解,学生一下子就理解了水泥混凝土不同阶段的知识点,还印象深刻。

学校现有的“道路工程材料”教学团队由11名教师组成,这些博士都毕业于著名高校,有着良好的学缘交叉。申爱琴将团队青年教师的培养放在重要地位,通过教学讨论、教学实践等途径手把手指导,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名师指点加大赛历练,团队青年教师迅速脱颖而出,张久鹏就获得了陕西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为了教学所付出的种种努力,目标只有一个:学生。“让学生觉得这门课有趣、有用,产生主动学习的动力,这是我的课最有价值的部分。”申爱琴老师说。

 

为每一个学生负责

申爱琴的严格在学生圈子里是公认的,很多学生明知道这点,还会义无反顾地报考她的研究生。因为她是一个热心肠,学生与她的感情不单单建立在课堂上和实验室里,还发生于一次次指导、一个个电话或一次次谈心之中。申爱琴善于因材施教,注重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再结合学生的特点安排相应的科研工作,为他们的发展做好引导工作,并积极创造各种机会,让他们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树立自信。

多年前,来自北京的袁春毅刚上大学时,成绩不理想,曾经很不自信,申爱琴的课堂让他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学习有了目标和兴趣,而且还考上了研究生。读研期间,申爱琴格外“关照”他,无论是方案讨论、汇报、活动接待还是材料撰写,都指定由他来做。在一次次的学习和锻炼中,袁春毅有了很大的进步,也慢慢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十多年过去了,袁春毅回忆说:“还记得我的毕业论文写出来后,申老师认认真真改了好几稿,第一遍改下来的稿纸上,密密麻麻全是红色的批语和修改符号,几乎看不到原来的黑字了。那个底稿我到现在还保存着。那时候,申老师因为胆囊手术住院,她是在病床上给我改的第三稿。每次想起这些事,我都觉得,申老师真是一位特别好的老师。”

每日忙于教学、科研、指导学生的申爱琴,还会抽出时间去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情感问题。她会在空闲时叫学生一起散步,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家里有没有困难、将来有什么打算。恋爱中的烦恼与困惑,学生也会向她倾诉。因为知名度较高,她经常会收到不认识的学生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短信,或者咨询专业问题,或者倾诉人生烦恼。对于这些,她都悉心回复。“其实这些事情都是举手之劳,不费什么力气。人在年轻的时候,很容易被一些暂时的困难和烦恼蒙住双眼,这些时候就需要年长的人来开导或者给一些建议。”她说。

申爱琴在谈到公路工程专业时说:“我很喜欢我所从事的这个专业,我觉得公路工程专业所做的事情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具有一种开拓精神,同时,修路架桥也是一种‘积德行善’。”未来,她将以这份自豪感为动力,在她所珍视的三尺讲台上,为更多的学生送去知识与关爱,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做一盏温暖而持久的指路明灯。